人才详细信息

姓名:陈德亮
性别:
学历:博士
专家类别:名誉研究员
电话:010-317864813
传真:+46 31 786 1986
电子邮箱:deliang@gvc.gu.se
职称:
通讯地址:Department of Earth Sciences,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 Box 460, 405 30 Gothenburg, Sweden

简介

陈德亮,瑞典国籍,气候学家。1961年7月生于江苏泰州。1992年获得德国美茵兹古腾堡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瑞典哥德堡大学奥古斯特·罗斯讲席教授及瑞典皇家科学院地学部主任。

陈德亮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哥德堡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及中国科学院和挪威科学和文学院外籍院士。多年来他活跃在国际科学界,特别在瑞典和中国地学界。2009-2012年出任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执行主席,为全球科学研究的领导、协调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科学理事会代表140多个国家科学院/机构和30多个学科的国际科学联合会,发起、领导、协调四项全球变化研究计划(IGBP,WCRP,IHDP,DIVERSITAS和)以及未来地球研究计划。陈德亮早前曾任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科学主任和瑞典哥德堡大气科学中心主任。他为多个政府、政府间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以及国家研究资助机构担任科学顾问和评审专家,参与国际上著名的研究中心和计划的科学指导委员会和理事会的工作,担任沃尔沃环境奖、Olav Thon奖等国际大奖的评委。最近的例子包括日本人文与自然研究所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部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瑞典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re理事会成员、瑞典环境与气候数据中心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斯德哥尔摩水奖(Stockholm Water Prize)提名委员会主席及瑞典皇家科学院地学部主任。他还担任IPCC第五、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的主要作者、协调主要作者和多个国际科学期刊的编辑。

陈德亮是一位国际著名的地球系统科学的倡导和践行者,研究工作贯穿地理科学和大气科学。他系统研究了欧洲、亚洲的气候变率及变化的不同尺度及其转换,是国际知名的降尺度模式专家。由于全球气候模式分辨率低,不能满足需求, 降尺度成为气候预测和气候变化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作为这一领域的先驱者之一,他系统发展了一个以天气气候学为基础的降尺度理论框架,并创造性地将其与温室效应相关的物理过程和客观大气环流分型相联系, 通过一系列统计方法建立了降尺度模型。这一框架已经被广泛用于估算未来局地气候变化及不确定性和验证气候模式。他另一个贡献是发展了大气环流客观分型方法,奠定了在中高纬地区连接天气与气候及其影响研究的基础。

陈德亮也是一位难得的具全球视野的战略科学家,在世界科学界有重要影响和地位。

近二十多年,陈德亮先后与中科院若干研究所,与中国科协、农科院、气象局及多所大学合作,培养中青年人才、提升学术刊物水平与科学文化建设,为学术机构及中央及地方政府提供咨询等,做了大量工作,为中国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做了贡献。例如,他曾任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科学主任八年,为中国的气候科研和业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不断向国际组织、科学院及研究机构、大型科技奖项评审机构等介绍、宣传中国科学家的成果和贡献,为中国科技创新走向国际舞台及提升影响力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以自己的学识、为人、经历、超越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此荣获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和201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陈德亮教授创立了哥德堡大学的区域气候研究小组(RCG: http://rcg.gvc.gu.se)。RCG的重点在使用仪器和代用数据,以及先进的统计技术和气候模式研究瑞典和中国的区域气候变率和最近及未来的气候变化,以及大尺度大气环流的影响。最近的研究还涉及气候变化对水循环和水资源、空气质量和生态系统的影响。

研究方向

 

职务

社会任职

 

承担项目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