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详细信息

姓名:郎尼·汤姆森
性别:
学历:博士
专家类别:名誉研究员
电话:
传真:
电子邮箱:
职称:
通讯地址:

简介

美国国籍,地质学家。1948年7月生于美国西维吉尼亚杭廷顿。1976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郎尼·汤姆森一直致力于中低纬度高山冰川冰芯研究。根据中低纬度的山地冰川冰芯记录所恢复的古气候古环境变化的信息,颠覆了科学界以前一直认为赤道地区只是气候变化的响应者的观点,提出赤道地区还是气候变化的驱动源。他从南美洲与亚洲冰芯记录研究中,还发现了中低纬地区末次冰期最盛期的气候要远冷于科学家们以前所预料到的冷却程度。他从冰芯气候记录所揭示的气候变暖的事实,提出中低纬度气温转暖是高山冰川快速消融与消失的原因;提出了南北半球冰芯记录(特别是降水记录)的差异性,并给出了科学解释;提出中低纬度山地冰川区末次冰期大幅度降温特征;提出赤道地区不仅是气候变化的响应地区,也是气候变化的驱动地区;揭示了东亚地区冰期-间冰期变化与冬夏季风交替演化的关系。在进行冰芯记录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同时,还致力于现代冰川变化的研究并根据一系列考察证据提出了现代中低纬度冰川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加速融化。

郎尼·汤姆森与中国科学家一起开拓了中国青藏高原冰芯研究工作。从1984年开始,与中国科学家一起实施了5项青藏高原冰芯研究双边合作项目,为中国的冰川与环境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他与中国科学家一起通过青藏高原冰芯记录研究,高分辨率、连续地恢复了中国西部地区不同气候区气候环境记录。他积极参与中国科学家的学术与交流。1984年以来,他几乎每年都到中国来开展工作与讲学,多次与国内学者进行联合撰写研究成果,参加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建所的论证与筹建工作,并担任学术副所长,2007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他先后到中科院研究生院、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单位进行了一系列学术讲座。他还积极开展对我国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对我国科研人员的成长做出了贡献。他已为中国培养了3名博士后,其中2人已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重要项目的支持与“国家杰出青年项目”的支持。他还通过远程视频,对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生讲授《古气候》课程。

研究方向

 

职务

社会任职

 

承担项目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